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智慧安全 >发展趋势 >浏览内容

看浙江杭州消防支队如何向“智慧消防”跨越

2019/3/8 13:42:59

遇到火灾或险情,应急救援车辆晚一分钟到达,就可能有更多生命遇到危险。对大城市来说,应急救援车辆遇到交通拥堵并不鲜见。然而在拥有980.6万常住人口和244万辆机动车的浙江省杭州市,应急救援车辆及时到达现场却不是问题。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一款名为“指尖战勤”的APP

“指尖战勤”APP是什么神器?它在消防救援过程当中又起到什么样的角色?

据悉,2016年,杭州支队开始使用“指尖战勤”APP,并实现了从“传统消防”到“智慧消防”的跨越。

“指尖战勤”APP是一个大数据应用平台,也是一款灭火救援辅助管理系统。”在灭火救援时,该APP能轻松显示消防水源、社会单位、消防车辆装备等信息。

出警时的“路难找”、灾害现场“不了解”、火灾现场“水源难找”、火灾现场“人车混乱”、火灾战评“推演难”等,可谓是消防队伍在灭火救援中比较常见的五大难题。针对这几大难题,“指尖战勤”可做到一键导航、一键查询、一键水源、一键绘图、一键生成,群众一键上报等功能。

打开“指尖战勤”,在单位一栏中,能够显示辖区单位、单位管理、辖区隐患;在水源一栏中,能够看到辖区消火栓、巡检控制台;在战警一栏中,还有战警任务、我看现场、装备查询、执勤管理等多种用途。除此之外,杭州市消防支队的及下属大队、中队的消防员们都能通过该APP进行培训学习。

 “指尖战勤”APP能直播火灾现场的情况,在救援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和每个装有“指尖战勤”APP的移动终端都能实时观看现场情况。

1292336分,杭州市上城区近江四园小区内一栋住宅楼的7楼发生火灾,杭州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之后,立即通知近江四园小区附近的街道微型消防站、消防大队、消防中队等13个相关单位。发生火灾时,街道微型消防站的工作人员在2分钟至3分钟就要抵达现场,他们只要在‘指尖战勤’上点击相关功能便可发布现场视频,为随后到达的消防救援人员提供现场情况,辅助救援迅速有效开展。此外,微型消防站除了配合消防中队进行灭火救援之外,日常也会对消火栓、重点单位的消防器材进行检查,而检查结果也都通过“指尖战勤”APP进行上传。如遇到火情特别复杂,或多点起火的火灾,那么指挥人员会一边看直播,一边抵达现场进行指挥。

“指尖战勤”APP中的视频可以充当火场文书的工作资料,在支队和中队开“战评会议”的时候,成为重要的依据之一。这些火灾现场视频能够永久保留在服务器终端,有权限的消防指挥员能够下载保留。除此之外,消防站在灭火救援中使用“指尖战勤”之外,日常工作中对水源开展例行巡检、对重点单位进行熟悉演练都可以通过“指尖战勤”APP上传数据,消防站还可以拉动微型消防站联勤联动,配合灭火救援和日常巡逻巡检。

接入高德“一路护航”打通生命绿色通道。20181128日,杭州市消防支队成功将高德“一路护航”功能接入“指尖战勤”,成为全国首家接入该功能的消防救援机构。在拥堵的道路中快速抵达现场,这对应急救援来说至关重要。高德“一路护航”功能将建立消防、交警、其他交通参与者之间的协同保障机制,有效缩短救援车辆通行时间。“目前,杭州市消防支队及下属的各消防中队,在接到警情通知后,只要启动导航,即可触发‘一路护航’功能。”使用该功能将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效率。

高德地图相关人员介绍,目前,“一路护航”具有三大核心功能即“让行播报”、“路线制定”、“绿灯保障”。其中,“绿灯保障”是在交管部门的支持下,实现的特有功能。当救援车启动“一路护航”后,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的城市大脑平台就会收到报警信息,在高德将被保障车辆的位置和路线实时回传后,对于符合级别的警情,定制线路,提前干预车流、实施绿灯保障,确保其一路畅通。而“路线制定”则是,高德地图会根据实时的交通路况,选择一条最优的应急救援线路,使得应急车辆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抵达救援现场。“一路护航”能为被保障车辆定制特殊路线,在紧急情况下突破禁左转、禁右转等法规限制,实现最优路径、最优策略。


上一篇:智慧消防的发展方向
下一篇:中国消防未来发展方向 智慧消防成为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