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智慧安全 >发展趋势 >浏览内容

智慧消防的发展方向

2019年01月23日

微信图片_20190123163139.jpg

未来的智慧消防系统还是要回归安全问题的根本,既把建筑物中按照相关规范强制要求安装的消防系统用好和管好,让相应的消防系统随时处于战备状态,当火灾刚刚发生时,各个系统能拉得出,打得赢,将火灾消灭于萌芽阶段。在此基础上再增加物联网设备监视设备和控制设备,来完善和补充原有消防系统的不智能,改变对操作人员过度依赖的落后运行模式。达到智能监视、智能控制并且高于相关规范的要求,让各个消防设施系统做到平时自行体检,战时精准参战。

未来智慧消防系统应该具备以下几项特征:

    1.智慧消防系统必须完善消防系统相关数据的采集,如各类报警信息、压力、液位、风速、光照强度、运行状态和开关状态等,能够实时输出建筑物消除设施的当前体检报告,一目了然的得知当前建筑物消防系统的运行情况,可按单一系统体检,也可一键全检。就像人去医院体检一样,通过验血、验尿和CT检查,即时获得当前值和参考值,无人工判断和评估修改数据的机会。

    2.智慧消防系统根据采集的数据来自动运行相关设备直至该系统恢复正常的监视状态,让每个系统能达到自平衡状态。同样也要保证各个消防灭火系统长期不间断的处于“战备”状态,对于不能通过自动运行恢复到正常状态的,必须立即发出警告信息,进而人工介入恢复。如风机、水泵和风阀等设备或机构的开关启停都由系统根据需要实时做出智能控制。

    3.智慧消防系统应该具备监控建筑物内各个消防系统的工作状态,并实时推送故障和隐患给相关人员与机构并及时处理。多次或长时间未得到处理恢复的隐患还应推送给消防监管部门做为监督和处罚的依据。如交警部门对交通违法行为做出处罚管理规定一样,有理有据,有法可依,公平公正。

    4.应该具备预警功能,根据各类数据的综合判定,提前发出预警,并让相关人员消除。如电气火灾预警、可燃气体预警和消防通道预警等。像台风预警处置方案一样,要么提前消除火灾隐患因素,要么提前转移人员和物资,确保在真的火灾发生时将损失降到最低。

真正的未来智慧(智能)消防系统不再是对消防设施以及操作人员僵化的管理和监督,在技术上没有发挥空间,在人员岗位上没有自由,而是对消防设施的智能控制和对火灾隐患的提前预警,让他自行地运转起来,保证随时能够运转并恢复,真正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与灭火,最大限度减少人员的投入。对各类可能引起火灾的预警数据提前介入并消除,让真正的火灾灾害连露脸的机会都没有。



上一篇:更“智慧”的消防 如何让人更幸福
下一篇:看浙江杭州消防支队如何向“智慧消防”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