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时政要闻 >浏览内容

把党的建设贯穿机构改革全过程

2019/1/18 16:38:59

时间新旧相推,改革永不止步。2018年,是应急管理部成立之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

这一年,机构改革蹄疾步稳,应急管理职能融合不断加速,公安消防部队、森林武警部队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灾害事故防范救援机制初步构建。这一年,是改革开放以来首次实现未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特别重大事故,自然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经济损失等相关指标与过去五年均值相比也大幅下降。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抓安全、抓应急的责任感和执行力,得益于应急管理部党组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机构改革的全过程。

新建部的最高政治原则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这样评价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工作——改革力度大、涉及部门多、触及利益关系复杂,工作量、工作难度在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可以称最。

11个部门的13项职能整合,如何做才能有效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能力体系,并尽快实现正常运转?

在过去的一年中,党中央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保障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对应急管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这为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来说尤其具有重要意义。

应急管理部党组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建部之基、立部之本、兴部之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确保应急管理事业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确保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建部以来,应急管理部党组持续加强党的思想领导,坚持每周召开党组会。应急管理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就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应急管理部相继召开机关干部、老干部、消防部队等不同层次的改革宣传教育动员会,力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头脑。

应急管理部牢记政治机关的要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对党性和政治觉悟、政治立场的检验,对每一项重要指示批示都在第一时间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并组织“回头看”检查,持续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上一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印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办法(试行)》
下一篇:应急管理部:首批消防员招录工作近期开展,将面向社会招录1.8万人
关键词:机构改革全过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