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提示 >浏览内容

社区消防安全常识

2019/1/16 13:17:52

为增强居民的防火意识和消防知识,确保做到安全用电、用气、用火,预防和减少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营造良好的社区消防安全环境,大家需牢记以下安全知识

一、小区内消防安全知识:

1、不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遮挡消防设施,私家车不违规占用消防车道。

2、电动自行车不可私拉电线充电,不可长时间充电,周围远离易燃可燃物。

3、严禁埋压、圈占、损坏、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4、不要在社区内进行烧烤、篝火等活动,不在社区内焚烧垃圾、杂物。

5、不要将未熄灭的烟头、煤灰等丢进垃圾桶。

6、物业公司要开展每日防火巡查,住宅楼的常闭式防火门要处于关闭状态,应急照明、逃生疏散标志要保持完好。

7、物业公司要组织员工对鳏寡孤独病残人员上门查找消除家中的火灾隐患,并对居民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和燃放烟花爆竹等进行消防安全提示。


二、火灾逃生自救常识:

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家庭成员平时就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

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若所有逃生路线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罩撕成条状练成绳索,紧栓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上一篇:如何防止闪爆事故!
下一篇:凌晨酒店“发火” 紧急疏散10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