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统计发布 >分析报告 >浏览内容

商贸流通领域安全领域形势及对策之 宾馆酒店

2018/12/28 16:02:02 点击数(0) 已有0人评论

一、火灾情况

 (一)基本情况

1至11月份,宾馆饭店共发生火灾632起,亡22人,伤25 人,直接财产损失869.1万元,其中重大火灾1起。

 (二) 原因分析

因电气引发的占44.1%,用火不慎引发的占16%,吸烟引发 的占6.3%,生产作业引发的占3.6%,放火引发的占1.6%,玩火 引发的占0.6%,自燃引发的占0.5%,雷击引发的占0.2%,其他 原因的占15.5%,原因不明确的占1.7%,正在调查的占9.8%。

 (三) 今年以来有影响火灾

1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索伦 街静雅宾馆发生火灾,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过火面积18平 方米,直接财产损失8000元,起火原因为吸烟乱扔烟头。

4月16日,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嘉峰镇潘庄村福丽大酒店住 宿区发生火灾,造成1人死亡,过火面积7平方米,直接财产损 失5340元,起火原因不明确。

7月18日,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书院西街7天连锁酒店发生 火灾,起,火原因为电气故障引发火灾。

8月25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北龙温泉酒店,二期汤

泉区二层平台靠近西墙北侧顶棚悬挂的风机盘管机组电气线路短 路形成高温电弧,引燃周围塑料绿植装饰材料并蔓延成灾,造成 20人死亡、22人受伤,过火面积500平方米,直接财产损失261.6 万兀。

9月16日,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市文兰办事处世纪广场28 号远洲大酒店水之韵会馆发生火灾,过火面积300平方米,直接 财产损失148.1万元,起火原因为电加热器具使用不慎。

(四)近十年重特大火灾

2008年2月15日,浙江省义乌市义亭镇成帅酒店,因吧台西 北角处电脑主机起火引燃周围可燃物造成火灾,造成11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4.8万元。

2011年1月13日,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讽林一路303号西娜 湾宾馆,因使用电烤火炉不慎发生火灾,造成10人死亡、4人受 伤,过火面积150平方米,直接财产损失60.4万元。

2011年5月1日,吉林省通化市如家快捷酒店,因人为放火 发生火灾,造成10人死亡、3人重伤。

2013年4月14日,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前进路158号的一景 域市花园酒店二层迅驰星空网络会所,因电线短路发生火灾,造 成14人死亡、47人受伤,过火面积约510平方米,直接财产损失 186.9万元。


二、火灾风险

一是宾馆、酒店使用大量易燃可燃材料装修以及生活用品和 办公用具,发生火灾时燃烧迅猛、产生有毒气体,影响人员疏散逃生。

二是宾馆、酒店场所吸烟人员多,尤其是有的客人酒后在 客房吸烟,乱扔烟头,极易引发火灾。

三是宾馆、酒店内电气设 备种类繁多,特别是有的老酒店电器设备使用时间长或长期超负荷运行,线路易发生故障,电气火灾危险性大。

四是有的宾馆、酒店安全出口设置数量、位置以及安全疏散距离、指示标志不符合防火设计规范要求,发生火灾严重影响人员疏散逃生。

五是营 业期间,客人及来访人员对宾馆、酒店内部环境不熟悉,且客房 密闭性强,发生火灾不易被发现,人员疏散逃生不及时,易造成重大伤亡。

六是大部分宾馆、酒店为高层建筑,楼梯间、电梯井、 电缆井等竖井林立,且有的未采取防火封堵措施,一旦发生火灾, 火势迅速蔓延,扑救难度大。

三、防控对策建议

集团总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 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推动下属宾馆、酒店等单位落实消 防安全主体责任,组织下属宾馆、酒店负责人召开一次冬防会议, 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集团总部领导带队对各宾馆、酒店开 展一次突击飞行检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进行一次全系统内部通报,问题严重的,进行一次约谈,视情作出经济处罚或岗位调 整;对发生火灾事故的,严格责任倒查,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员 的责任,召开一次现场警示会,达到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近期,督促下属宾馆、酒店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责任,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 全管理人和岗位责任人,组织自上而下逐级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逐楼层、逐区域明确和落实各级、各岗位消防安全职责。同时, 建立消防安全检查、巡查、设施保养、培训演练等规章制度,督 促员工严格按规章制度开展防火工作。

二是组织全面开展一次防火检查。重点检查疏散通道、安全 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常闭式防火门是否 处于关闭状态,特别是要对自动消防设施进行一次联动运行测试, 检测各个环节、各项设施的联动功能。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紧 盯不放,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照单跟踪、照单 整改。同时,要提高防火巡逻频次,尤其是夜间巡逻检查必须落实到位,防止出现死角盲区。

三是切实抓好各项火灾防范措施落实。要严格落实室内装修 装饰材料消防安全标准要求,主动拆除一批违规易燃可燃装修材 料,自觉清除一批易燃可燃装饰物品。要加强用火安全管理,营 业期间严禁电、气焊等明火作业,非营业期间需要进行电、气焊 等明火作业的,必须按照有关制度办理审批手续,落实现场监护 人员。要加强用电安全管理,设备及线路的敷设安装必须符合相 关标准要求,发现违规动火、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以及私拉乱接 电气线路的,立即责令整改到位。

四是要采取在宾馆、酒店大堂显著位置张贴消防宣传海报, 在每个客房内放置消防安全提示卡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宾馆、 酒店场所消防安全宣传氛围。要组织对宾馆、酒店进行一次全员消防培训和灭火疏散演练,通过宾馆、酒店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和 消防安全常识、消防设施器材使用知识、疏散逃生技能讲解示范使所有人员掌握“一懂三会’’要求,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五是要加强消防控制室管理,值班人员必须保证2人以上在 岗值班,熟悉掌握消防设施设备操作方法及应急处置程序。针对 冬季火灾特点和本单位实际,组织微型消防站拉动测试、实战训 练,配齐消防装备器材,24小时轮班值守,加强防火巡查频次,一旦发生火情,迅速出动,及时有效处置,做到“灭早、灭小、灭 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