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统计发布 >分析报告 >浏览内容

商贸领域安全形势及对策之 餐饮场所

2018/12/27 8:44:31 点击数(0) 已有0人评论

火灾情况

(一)基本情况

1至11月份,餐饮场所共发生火灾5212起,亡5人,伤38 人,直接财产损失4189.5万元,无较大以上火灾。

(二)原因分析

因用火不慎引发的占52.6%,电气引发的占28%,生产作业 引发的占2.6%,自燃引发的占0.5%,放火引发的占0.4%,玩火 引发的占0.4%,其他原因的占6.8%,原因不明确的占1.5%,正 在调查的占6.2%。

(三)今年以来有影响火灾

4月5日,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国土局旁一餐馆发生火灾,造 成1人死亡,过火面积120平方米,直接财产损失5万元,起火 原因不明确。

5月1日,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迎宾中路洞庭片片鱼餐厅因电 线短路引发火灾,造成2人死亡,直接财产损失10万元。

 5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永安路煮天下火锅店 因玩火引发火灾,过火面积1050平方米,直接财产损失162万元。

8月3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人民东路59号一层餐 馆发生火灾,造成1人死亡、3人重伤,过火面积30平方米,烧损室内装修物品  等,直接财产损失1万元,起火原因正在调查。

9月17日,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双城镇兴业路6巷31号餐饮 店铺发生火灾,造成1人死亡,过火面积约30平方米,直接财产 损失10万元,起火原因正在调查。

10月19日,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春城东路72号晓伟鸭老壳 店因微波炉导线故障高温引燃可燃物引起火灾,过火面积70平方 米,直接财产损失147.3万元。

四)近十年重特大火灾

无。

二、火灾风险

一是餐饮场所厨房灶台等固定用火部位,液体、气体嫌料泄 漏或用火不慎,不及时清理烟道,都会引发火灾。

二是餐饮场所 人员多且较为集中,流动性大,对建筑物内的环境、出口和消防 设施等情况不熟悉,起火后人员疏散难度大。

三是电气线路敷设 不规范,电线私拉乱接,大功率电器数量多,消防安全隐患多。 四是餐饮场所内部隔断、吊顶等大量使用易燃可燃材料,一旦发 生火灾,燃烧猛烈,有的还会产生有毒气体,给疏散和扑救工作 带来很大困难。

三、防控对策建议

集团总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 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督促下属餐饮场所落实消防安全责 任,组织餐饮门店经理召开一次冬防会议,明确目标任

务和工作 措施;集团总部领导组织对餐饮门店进行一次突击飞行检查,对

发现的隐患问题,进行一次全系统内部通报,问题严重的,进行 一次约谈,视情作出经济处罚或岗位调整;对发生火灾事故的, 严格责任倒查,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召开一次现场警 示会,达到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要督促各餐饮场所重点 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餐饮门店经理组织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严格对照《机 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和消 防标准规范要求,开展一次全面深入的自查检查,对检查发现的 问题,紧盯不放,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照单跟 踪、照单整改。

二是严格落实重点环节的消防安全管理。严格持证上岗。对 电焊、气焊、电工、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等特殊工种人员进 行全面审查,无证的一律不得上岗。严格动火审批。禁止在营业 期间进行动火作业,在非营业期间进行动火作业的,动火部门和 人员必须办理审批手续,严格落实现场监护和各项防范措施。严 格防火分隔。高度重视习惯性消防违法行为,常闭式防火门必须 保持常闭,常开式防火门必须保证火灾发生后能立即关闭,确保 一旦发生火灾,火势、烟雾等不蔓延、不扩大,确保疏散通道的 绝对安全。疏散通道必须保持畅通,不得占用、堵塞、封闭,不 得堆放杂物。严禁在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 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严格曰常管理。定期组织清洗厨 房油烟道;严格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管理,严禁私接乱接电线, 管道燃气、瓶装液化气使用必须符合防火要求,严禁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

三是对单位消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维护保养。组织对 消防设施、器材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测,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委 托维保机构进行一次全面的功能检测和维修保养,确保完好有效。 鉴于电气火灾事故多发的实际情况,委托电气防火检测机构对单 位电气设施、线路等进行一次电气防火检测。

四是对单位技防能力进行一次提升。将单位消防控制设备接 入城市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系统,在主要进出口、人员密集部位安 装客流监控设备,在餐厅、食堂、厨房等使用燃气的部位,设置 燃气泄漏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运用手机APP等手段,实时查看 消防设施运行状况、接收报警信号。

五是组织对单位员工进行一次全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通过 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和消防安全常识、消防设施器材使用知识、疏 散逃生技能讲解示范,使所有人员掌握“一懂三会”要求,提高消 防安全意识。

六是结合冬季火灾规律特点,细化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模拟真实火情,开展一次全员、全要素灭火疏散演练,提高应急 处置能力。

七是根据实际,组建消防应急力量,配备消防器材设施,定期开展训练演练,加强值班值守和巡查检查,一旦发生火情,及 时有效处置,做到“灭早、灭小、灭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