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提示 >浏览内容

为什么发生在受限空间的事故容易造成人员死亡?

2018/11/29 15:10:07




  1. 受限空间事故救援难度大、危险性高,对受限空间救援技术和程序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救援技术体系,同时要求开展此类救援的消防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具备相应的知识、技术和能力。

  2. 受限空间通常相对密闭,通风不良,由于氧气消耗或气体替代往往导致氧含量降低。氧含量低对被困者的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正常空气中氧含量为 21%,当空气中氧含量低于 17% 时,人的呼吸频率加快,身体协调性降低; 在 14% ~ 16% 之间时,人的心跳加速,快速劳累,感觉及判断力降低; 在 6% ~10% 之间时,将导致恶心、呕吐、神志不清,致命时间为 8 min; 低于6%,将导致人呼吸痉挛,数分钟死亡。

  3. 受限空间由于生产、作业、化学反应、微生物作用等,易导致一氧化碳、硫化氢、二氧化硫等有毒有害气体聚集,极易导致被困者中毒。另外,部分受限空间人员由于不慎跌落而被困,坠落高度超过 2 m 就容易导致骨折、内脏损伤等,加之有些受限空间较为隐蔽,被困人员不易被发现,被困时间长,错过最佳救援时间,因此,受限空间事故极易造成被困人员伤亡。   

  4. 在进入受限空间之前,要对有限空间内的氧气、可燃气体、有毒气体的浓度进行检测评估;

  5. 安排监护人员帮忙进行陪护、共同对安全措施进行检查落实、分析空间内气体含量等;如果作业时间超过2小时,必须再次进行分析。

  6. 作业人员和监护人必须接受过此类专业训练的培训,对判断和处理突发情况有经验,并熟悉作业区域环境;在上岗前要进行安全作业培训。



上一篇:发生爆炸,我们该怎么办?
下一篇:热力管道破裂、爆炸重大事故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受限空间 事故 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