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提示 >浏览内容

发生爆炸,我们该怎么办?

2018/7/13 17:06:03

7月12日18时30分,四川省江安县阳春工业园区一企业发生爆燃,事故已造成19人死亡,12人受伤。爆炸看似离我们很遥远,但又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遭遇突然发生的爆炸时,我们可以采取哪些防护措施?爆炸发生后,又该如何更安全地逃生呢?

一、发生爆炸时,如何自我防护?

1、立即躲避。见到爆炸闪光后,不要观望,应迅速寻找隐蔽物躲藏,尤其不要站在玻璃门窗后等处观望,以防强烈爆炸产生的冲击波产生伤害。

2、抱头趴下。发生爆炸时,要立即背朝冲击波传来的方向迅速卧倒,脸部朝下,头放低,胸腔不要完全趴在地面上,以防沿地面传导的冲击波损伤你的内脏;若在室内,可就近躲在结实的桌椅下。

3、张嘴。爆炸发生时,可张嘴防止强大的爆炸冲击波击穿耳膜,引起永久性耳聋。

4、捂住口鼻。爆炸发生时,往往会伴随浓烟和有毒气体的产生,要瞬间屏住呼吸,以低姿势逃生,寻找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迅速逃离事故现场,寻找或等待专业的救援队伍进行事故处理。

二、爆炸发生后,如何逃生撤离?

1、当遇见爆炸时,要保持冷静,不要惊慌乱套,为了快速离开不择路,跳窗撤离这一行径是最危险,有可能跳下去永远起不来,或者是摔个半残废,所以,撤离也别跳窗。

2、撤离逃生时,要保持秩序,千万别拥挤,以防发生踩踏事件。

3、逃生时,尽量避开窗、柱子、玻璃与墙壁,伏低身子前进。

4、撤离选择的逃生路线尽量绕过爆炸点,沿着上风方向撤离,选择路面坚硬的路段和没有扬尘的道路。若爆炸发生地点刚好在上风向,则要往垂直风向的方向跑。

5、来不及撤离时,可寻找毛巾或衣物打湿悟住口鼻,尽量远离爆炸点,寻找三角形地方蹲下躲避,等待救援。

6、等待救援时,可用手电筒给救援人员打信号告知你所在位置,或者吹口哨、敲击管道或墙壁以便救援人员能及时发现你。



上一篇:应急管理部警示建筑业安全生产
下一篇:为什么发生在受限空间的事故容易造成人员死亡?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