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时政要闻 >浏览内容

黄明:抓紧抓实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

2018年05月15日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部长办公会上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抓紧抓实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


 5月14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长办公会议,副部长付建华、孙华山、黄玉治、尚勇,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艾俊涛,党组成员王浩水出席会议。

        5月14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黄明主持召开应急管理部部长办公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大陆地震国际研讨会致信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王勇国务委员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审议有关事项。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我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理念方针,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科学认识致灾规律,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抗灾救灾相结合,全面提升综合防灾能力,有效减轻灾害风险,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向世界传递了推进减灾国际合作的真诚愿望,充分体现了鲜明的全球视野和大国情怀,充分体现了对自然规律、致灾规律的科学把握,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思想的最新成果,对于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现代化水平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的重要指示精神,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应急管理工作实践;要与认识把握防灾减灾工作规律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深入调研,找准短板,统筹推进,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要与狠抓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更加注重隐患排查、风险防控,更加注重把握规律、科学防治,更加注重改进作风、求真务实,强化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研究分析了5月份以来的安全生产形势,强调要高度警惕部分地区和行业领域较大事故多发的苗头,始终绷紧神经,采取切实可行有效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对重大风险隐患和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曝光,对事故上升的地区要及时约谈,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狠抓安全生产规程执行,强化外包转包项目安全管理,切实把安全规程落实到班组、落实到一线操作人员,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要积极推进安全科技进步,运用先进技术装备降低安全风险,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审议了《建立特别重大事故灾害应急响应保障机制工作分工方案》,成立由部领导牵头的五个工作组,建立交通、通信、专家和救援队伍、资源等保障机制和信息平台,要求围绕《特别重大事故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手册》,细化保障责任措施,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可操作性和实战性,确保《特别重大事故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手册》落地,为迅速响应、及时应对、有效处置特别重大事故灾害提供有力的保障。
        会议研究审议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等标准,要求统筹考虑应急管理标准工作,提升标准质量,逐步建立与应急管理工作相适应的标准体系;要认真抓好标准的贯彻执行,让企业知标准、学标准、用标准,不断增强标准意识,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会议还研究审议了第二批宣布失效文件目录、信息化建设等事项。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付建华、孙华山、黄玉治、尚勇,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艾俊涛,党组成员王浩水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领导班子成员,消防局负责人,部机关各司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机关各司室主要负责人,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上一篇:国务院安委办要求: 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 加强差异化监管执法
下一篇:2018年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现场精彩纷呈 全国联动共掀安全月活动高潮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